【理响中国】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5:00 来源: sp20240428

  作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 程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当前,面对内外部环境带来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迎难而上、补齐短板,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点,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是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拓展期,以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将催生出无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产生重大影响。谁能率先在某一领域取得科技突破,谁就能掌握这一领域的主动权,成为这一领域产业链的中心,进而重塑全球经济和竞争格局。因此,应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加快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突破“卡脖子”技术问题。发挥好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努力造就一批国家急需、规模宏大、水平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领军企业牵头承担或与其他科研院所联合承担科研项目,支持其牵头组建重大创新联合体。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产业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培育一大批“隐形冠军”。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支持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探索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广泛吸引全球创新人才来华工作创业。

  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长期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创新、保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民营经济在推动自主创新实现经济发展效率变革,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一方面,应有效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破除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保证民营企业能够平等获得资源。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在限制权力滥用的同时做好服务支持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涉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人,不断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镇化建设,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等具有重大意义。2022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为65%,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具备增长空间。另外,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18个百分点。缩小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差距,不仅能缩小居民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还能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对扩大社会总需求、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因此,当前应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深化户籍制度及配套制度改革,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问题,提升农民工在城镇就业居住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特别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联动起来考虑,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切实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中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2022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美元,使用外资约1891.3亿美元。同时,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当前,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发展扩空间、提质量、增动力,也有利于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在构建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中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新形势下,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不仅仅要扩大优势产品出口,还要按照互惠互利的原则增加进口;不仅要高水平“引进来”,还要主动高质量“走出去”;不仅要注重促进货物贸易提质增效,还要扩大服务业开放、推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要更加注重制度型开放,对标国际高水平营商环境,强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开放,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坚定不移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针对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趋势,积极参与并利用好区域合作机制。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