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廉洁关” 过好“廉洁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6:44 来源: sp20240428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越是在节假日,越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洁身自好,为政清廉。

  中共中央纪委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期。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清正廉洁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廉洁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坚定不移地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从近年来披露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看,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不少就始于节日期间所谓的“礼尚往来”“人情往来”。“礼尚往来”虽为人之常情,但很容易被“人情”撞腰,让“小意思”变成“大意思”,让人于不自觉间落入人情“陷阱”。“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越是在节假日,越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洁身自好,为政清廉,“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小贪收不住,终会成大贪。

  节日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保持清醒、心存敬畏,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要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守纪法规矩,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弘扬清风正气,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率先垂范,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慎小慎微、慎始慎初,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坚持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切实把好家门,守住清廉,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执纪监督,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把纠治节日“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严到底、绝不姑息,让铁纪“长牙”、生威,让干部醒悟、知止,将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地抓下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元旦刚过,春节就要来临,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过节更要过关。党员干部要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坚定廉洁定力,涵养清风正气,自觉筑牢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雷区,过一个风清气正的新春佳节。

(责编:马昌、薄晨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