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24-03-29 23:02:23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社 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25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时称,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金融体系影响有限。

  潘功胜指出,中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机构总体健康,风险抵御能力较强。中国政府的债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游偏下水平,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相关政策正在逐步奏效。

  此外,中国已经构建了行之有效的金融安全网,包括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加强金融监管、强化处置资源保障、发挥好最后贷款人职能、强化法治保障等。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有能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

  他指出,中国央行将结合调控形势需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继续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潘功胜还强调,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保障,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下一步,中国央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做好金融开放各项工作。(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