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徽评:因势而为,焕发“时令经济”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0 06:14:36 来源: sp20240420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假期,春和景明,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上春山、赏春花、品春鲜、喝春茗、看民俗,伴随着各地文旅花式“整活”,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春日经济”热力十足。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清明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人数。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清明假期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正是百花香、绿满窗的时节。在慎终追远中传承祭祀,以踏青赏花、插柳戴柳、放风筝做青团的方式亲近自然,正是希望与美好的双重寓意。各地文旅部门以春天为号令,以假期为契机,精心谋划推出公共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自驾、骑行、徒步成为假日出游的热门方式,短途游、周边游以及本地游受到青睐,打铁花、戏剧表演、提灯祈福巡游精彩纷呈,走出家门“用脚步丈量春天”,“动起来”的“春游新动力”越来越充盈。

  春风和煦,唤醒“文旅之花”,也催热“春日经济”。各地抢抓春天“热度”,围绕春季场景推出各种新玩法,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网红引流、夜场主题活动等方式,点燃游客热情,助力消费市场加速释放潜力。乡村旅游不愁没有客人,逛茶园、品春茶成为春季旅行“新宠”,马面裙、采茶、煮茶成为假日旅游消费新热点,大江南北处处有“人气”,人们既能约一趟山地骑行、赏一片乡村花海,也能观一场文博盛宴、来一次露营体验,部分城市或以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出圈”,3天假期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文旅之花”次第盛开,“春日经济”热力十足,不仅是一种季节性的现象,更是人们生活水平和观念提升、文旅供给不断优化的综合体现。“春日经济”的繁荣,既得益于季节性需求的快速释放,也离不开文旅供给的深厚积累。无论是“一朵鲜花”带来的“破圈”效益,还是一次采茶、炒茶、品茶带来“新中式”生活体验,“不负春光”的背后,既是消费场景的融合焕新,也是“春日经济”的开掘点和发力点,正是各种活动的火爆,点燃了人们的出游热情,引领着假日的别样风景。如果说消费市场的季节性规律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那么花式“整活”则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消费选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春去花还在。如何让“春日经济”的繁荣持续下去,让“春暖花开”变为“四季花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持续期待,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顺应消费节奏、因时而异、因势而为,创新培育新型消费市场,保护经济新业态,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注重打造特色产品,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推广,培养消费者跨季节消费的习惯,培育不受季节限制的品牌,变“春日限定”为“四季长青”,才能持续焕发“时令经济”的生机活力,实现全年消费市场的持续活跃。(作者 尹贵龙)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