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舞蹈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3:35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刘微)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舞蹈专场演出于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举行。

展演活动汇聚了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歌剧舞剧院等各大院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的青年舞者,以及部分新文艺群体舞蹈工作者。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舞蹈专场由三个篇章的精彩舞蹈作品构成,涵盖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当代舞、现代舞等多个舞种,题材丰富,内容多元。参加展演的25位青年舞蹈家平均年龄不到28岁,大多由2021年至2022年度顶尖舞者称号获得者和2023年“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百强选手组成。

第一篇章中精彩上演的《北魏飞天壁画印象》《龟兹·观香》《原上草》《尘世闲游》等作品,都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丝路精神和追求时代精神创作而成的舞蹈精品;第二篇章中,当代青年舞者们借由《绍兴路上》《一块红布》《红色情缘》《二月红棉》等作品,用优美的舞姿,将主旋律题材作品的艺术性、历史性进行完美融合;第三篇章中,象征各民族大团结的民族舞蹈集锦《石榴花开》,囊括了《丹凤朝阳》《绿棕灵鹇》《又见盅碗舞》《飞花蝶语》等作品,青年舞者们通过展示苗族、傣族、蒙古族、朝鲜族等不同风格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展现出当代青年舞蹈工作者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切感悟。

为扶持中国舞蹈“文艺两新”群体创作表演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中国舞协会员,中国舞协在两场展演过程中,连续两天向会员及“文艺两新”群体免费发放了100张演出票。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