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车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0: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吕少威)记者从北京市门头沟区两会上获悉,目前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全线35座桥梁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16座隧道13座实现双线贯通,项目整体进度已达95%,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车,公路开通后,从北京西六环到门头沟区清水镇车程将缩短到40分钟。

  国道109新线高速项目全线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起于西六环路军庄立交,向西经龙泉、军庄、妙峰山、王平、雁翅、斋堂、清水7个镇,终于市界与河北省张涿高速公路相接,全长约65.4km,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220.92亿元。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5处、匝道收费站4处、综合服务区1处、养护中心及隧道管理所各一处。

  据介绍,该项目穿越山谷,地形复杂,桥梁和隧道工程量大,给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确保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的顺利通车,工程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克服了诸多困难,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安家庄特大桥顺利转体。北京门头沟区供图

  其中,在109国道新线修建过程中,清水镇齐家庄村民在修建路段发现疑似古树群,本着“要为古树让路,全力保护古树资源”的理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及北京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反复论证优化109国道新线改线方案,通过下穿隧道形式对古树群及生长环境进行整体保护。

  2023年7月,门头沟区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困难,门头沟区与施工企业密切配合、共克时艰,在抗洪抢险救灾的同时确保了10月19日军庄互通立交主线桥提前成功合龙,保证了11月28日安家庄特大桥成功完成双幅同步转体,让这一世界首例高空墩顶双幅同步转体曲线钢桁梁斜拉桥,犹如“云帆”矗立在永定河上,为京西再添城市新地标。

  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的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门头沟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既可以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需要,也可以有效缓解北京西北、西南通道交通压力,在促进地区旅游发展的同时还能为北京西部山区应急防灾提供重要通道保障。(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