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今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

发布时间:2024-04-19 09:29:35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3月18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18日指出,今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有记者问: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请问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实现全年目标有哪些积极有利的条件?

  刘爱华介绍,从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情况看,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强,加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支撑的,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第一,1-2月份经济运行起步平稳,为全年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从1-2月份的数据情况看,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多数指标保持了较好的增势,或者有所加快。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消费价格企稳回升,经济运行继续延续了回升向好的态势,为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打下了较好基础。

  第二,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增多。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逐步修复,人流、物流这些要素流动更加活跃,有利于经济循环逐步改善。1-2月份,货运量同比增长7.5%,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7.4%。市场活力有所增强,在服务消费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春节假日期间,文娱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全国营业性演出票房收入同比增长80.1%,国内出游总花费增长47.3%。1-2月份服务零售额增长12.3%,为消费需求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服务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服务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企业对近期行业的发展总体看好。与此同时,新型消费迅速成长,将进一步拓宽经济增长的空间,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新动力。

  第三,政策效力有望进一步发挥。全国“两会”已经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发行使用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增量举措,加上前期实施的降准降息、减税减费等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将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刘爱华同时也提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所以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是需要加固,加上1-2月份主要指标在全年的占比相对比较小,后期的经济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进一步做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我们既要高度重视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行稳致远,把预期发展目标一步步变成现实。”刘爱华说。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