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坚决反对单边制裁、“脱钩断链”等新型霸权手法

发布时间:2024-04-26 03:40:32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联合国2月1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3日在安理会气候、粮食与安全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表示,要坚决反对单边制裁、“脱钩断链”、技术封锁等新型霸权手法,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市场、分享新兴产业红利、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创造公平有利的国际环境。

  张军说,当前全球粮食产量完全足够所有人需要,却有近8亿人挨饿。这是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体现,唯有通过共同发展才能根本解决。国际社会要利用未来峰会等契机,认真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发达国家不能只喊漂亮口号,要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和气候融资承诺,取消不合理的农业补贴。

  张军表示,粮食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各国应共同尊重,有力保障。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粮食和资金紧急人道援助。必须强调,人道援助不应被用作施压的工具,不应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在加沙,粮食等紧缺的人道物资准入仍被重重设障。在阿富汗,数千万人在寒冬中缺衣少食。这种悲惨现实不可接受。中方呼吁有关国家顺应国际社会正义呼声,采取负责任行动,避免更大人道灾难。

  张军表示,要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发言权和决策权,推动国际粮农治理更加公平合理。联合国粮农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要在形势分析、政策建议、援助协调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倾斜,提升其参与全球粮农治理能力。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气候适应型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应对灾害能力。

  张军说,关于气候变化与安全的关系,近年来,安理会多次探讨,形成了一些共识,但气候与安全之间有怎样的传导机理,还需要进一步搞清楚。有些冲突与气候变化没有直接关联,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研判,找准根源和切入点。

  张军表示,无论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在维护粮食安全方面,中国都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行动。中方愿同各国一道,落实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各项成果,为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