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6 00:01:00 来源: sp20240426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后周社区,戴家墩路曾是乱哄哄的“马路停车场”。管理多头,利益多元,如何治理?富阳区政协搭建的议事平台发挥了作用,居民、商户、物业以及城管、交警等部门的20多名代表坐在一起,商量着办。各方形成共识,一致行动,让戴家墩路彻底变了样,车辆整齐停放、道路干净整洁。这个协商民主的生动案例受到称赞。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广袤中华大地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议政格局更加完善,推动“中国之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老街坊议事厅”“居民智囊团”“小院议事厅”等议事平台,让城市社区大事小情得到妥善解决;屋场会、院坝会、坝坝会等创新实践,助力乡村治理众人拾柴火焰高;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互联网搭建起干群交流平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2023年,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体现着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凝结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经由既定的制度和程序,成为决策参考。实践证明,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县级医院综合能力不断加强,但与老百姓需求仍有差距,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对公立医院支持政策。”在湖南省耒阳市人民医院门口,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向华以视频方式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一场远程协商会,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就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有助于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伴着春天的脚步,2024年全国两会在万众期待中即将拉开帷幕。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这场“春天的盛会”必将奏响团结奋斗的雄浑乐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3日 04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