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方人士冀建构健康两岸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3: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1月17日电 题:台湾各方人士冀建构健康两岸关系

   中新社 记者 路梅

  2024年台湾地区两项选举近日揭晓,民进党籍候选人赖清德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如何看待选后两岸关系,引发台湾各方人士关注。

  赖清德未获多数民众信任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选举制度存在缺陷,候选人未获多数民意支持也能当选。这次选举,六成选票没有投给赖清德,说明台湾多数民众对民进党此前八年执政倒行逆施是厌恶与否定的,这也体现于民进党在台湾立法机构席次的大幅减少。

  他指出,赖清德通过挑拨台湾内部族群矛盾制造社会撕裂、激化两岸对抗,其施政能力及“台独”路线也未得到台湾民众信任,导致这次选举中,他在台南市所谓绿营票仓“本命区”的得票率,是近年历次选举民进党候选人中最低的。

  多数民众希望两岸和平、合作

  “我家很民主,5口人投票给不同候选人,但是没有人投给赖清德。”在台北从事广告行业的林先生告诉 中新社 记者,大学二年级的女儿也说,喜欢看大陆电视剧、到淘宝买精致的商品、跟大陆网友讨论美好的生活方式,希望两岸能和和气气、开开心心。

  台湾东吴大学讲座教授朱云鹏也指出,若台海成为高风险地区,只会让投资者离开台湾,进而带走就业机会。

  赖岳谦表示,台当局的种种阻挠,并不能完全阻断两岸民间交流。大部分台湾民众希望和平交流、更加融合。当福建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将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和人才前往。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对 中新社 记者提到,如果民进党当局不采纳过去行之有效的“九二共识”,要考虑拿什么作为互信基础,这是最重要的;民进党当局对于交流设下诸多限制,例如把大陆飞台湾的直航航点从61个压缩到14个,技术性地阻止大陆参访团赴台交流等,都应该尽快放开、恢复以往常态,才有利于两岸交流。

  邓岱贤说,过去8年,两岸关系恶化让台湾的食品业者、中小企业、农渔业者、石化业者苦不堪言。民进党当局对于这些业者的资金补贴只是一时之策。唯有与大陆恢复交流协商,货畅其流、互通有无,让双方经济都得以发展,才是健康的两岸关系。(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