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皇故里”温情事:设“夕阳红”健康档案 提供助餐助浴助洁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6: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兰州11月30日电(庞贵琦)走进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护理院,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舒适温馨的居住条件让人眼前一亮。在这里居住的老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悠闲地聊天、下棋,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今年86岁的田淑贞已经在这里居住了6个年头,说起住在这里的感受,她满面笑容。

  “护理员对我们照顾得好,食堂饭也做得好,在这住着挺舒心的。我们在这里就是享受,洗衣服、搞卫生都是护理员给我们做了。”田淑贞说。

图为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护理院,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舒适温馨的居住条件让人眼前一亮。庞贵琦  摄

  秦州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老年护理院院长刘燕珠介绍说,该中心是秦州区民政局投资3000万元,于2015年建成的以养老护理和康复医疗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护理院共有床位160张,其中30张专业医疗床位,目前入住124人,并在院内设天水慈惠中医康复医院,实现了医养结合。

  据悉,该老年护理院给每位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提供独立的护理方案,老人的身体情况达到几级护理级别,他们就按分级护理的形式,给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服务。

  “我院推行全程托养式新型养老服务模式,遵循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新型养老服务理念,让长者主动而自立生活的同时,享有医疗保障和服务。”刘燕珠补充道。

  无独有偶,秦州区西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由于其便捷的地理位置,打造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可为周边多个社区的4215名老年人,提供托养护理、医养结合、文化娱乐等六大基础服务。

  今年初进入该中心的老人钱茂瑞,选择了日间照料服务,每天都会来这里享受养老服务。

  “在这里居住心里很舒畅,还能和同龄人一块下棋,吃饭、生活均被照料得很好。”钱茂瑞说。

  据秦州区西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杨萌介绍,该中心现有日间照料、康复托养、娱乐活动、中医理疗、餐厅服务等。房间都配备了护理床、衣柜,还有网络电视呼叫等服务,每个房间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无障碍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功能布局充分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爱。

  秦州区社会综合福利中心主任雷沁茹表示,随着秦州区在养老服务方面投资的加大,目前当地已建成农村敬老院2所,老年护理院1所,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2个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3年试点建设了2个村级互助幸福院。同时,通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推广,初步构建了“居家生活15分钟、社区照护30分钟、机构康养60分钟、大健康融合”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了民众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水平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