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发布时间:2024-04-24 21:23:40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社 北京10月18日电 10月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习近平指出,中阿建交50多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近年来,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阿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阿同为发展中大国,都肩负着推动国家发展振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强战略对接,推动中阿关系行稳致远,树立全球南方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支持阿根廷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愿同阿方分享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进口更多阿根廷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

  习近平祝贺阿根廷获邀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指出中阿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合作机制等框架内加强战略协调,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愿同阿根廷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推动中拉论坛建设和中拉关系发展。

  费尔南德斯表示,患难见真情。过去几年里,无论是面对新冠疫情、大旱天灾,还是金融经济困难,中国都向阿根廷人民伸出宝贵援助之手,令阿方深受感动,铭记在心。中国是阿根廷的真正朋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倡议为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了重要机遇,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公平、可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阿方完全赞同、积极支持。阿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深化经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阿方愿积极促进拉中关系发展,同中方一道,坚守多边主义,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合作机制等框架内沟通协作。

  蔡奇、王毅参加会见。(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