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粉会友”引海内外食客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8: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南宁1月28日电 题:广西“以粉会友”引海内外食客

  作者 韦佳秀

  广西柳州市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柳州螺蛳粉品牌效应持续扩大,预计全产业链销售收入6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2%;柳州海关完成柳州螺蛳粉出口货值约1.0125亿元,同比增长38.2%,远销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

  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是中国最大的螺蛳粉产区。据介绍,该产业园区培育有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柳江人家、螺状元等位列中国销量前茅的知名品牌。2023年,该产业园袋装螺蛳粉日产销突破400万袋,预计全年销售收入约106亿元。

  当前,一碗小小的螺蛳粉,已串起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柳州市积极推出螺蛳粉文化体验游路线,开通“嗦粉”、夜宵美食等公交专线。每当夜幕降临,柳州各大夜市里,螺蛳粉、炒鸭脚、炒螺蛳等食物的香味扑鼻而来,慕名前来柳州打卡的食客络绎不绝。

  《Z世代消费力白皮书》显示,46%的“Z世代”消费者想要从消费中获得存在感。这一消费观念在“Z世代”热衷特种兵式旅游、反向旅游以及“追着美食打卡”等现象中可以窥见。

  随着“追着美食打卡”成为时下流行的旅游方式,“嗦粉”也成为旅游新风尚。

  今年1月,来广西“嗦粉”的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加之“小砂糖橘”赴东北研学带热中国南北城市“互动游”,来自黑龙江省的“95后”宿女士便乘着这股热潮,跟随好友来到广西打卡。

  “我们吃了螺蛳粉、桂林米粉等,感觉这里的米粉口感弹滑有嚼劲,那股酸辣味又鲜又爽。”宿女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广西“嗦粉”有多快乐?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目前有超过3.7万家粉店,可谓“三步一店,五步一粉”;柳州专设螺蛳粉专线公交,让游客轻松打卡螺蛳粉“网红店”;柳州台海旅行社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专列旅游线路,吸引东南亚食客开启“嗦粉”之旅。

  除“爆红”的螺蛳粉外,广西其他米粉也在谋篇布局。其中,桂林米粉的发展势头较为突出。

  桂林米粉行业协会会长覃辉跃表示,桂林市通过制定桂林米粉地方标准,打造米粉、锅烧、卤水的配套产业链,推动桂林米粉预包装米粉产业化发展。如今,桂林米粉预包装米粉已行销全国,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桂林作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备受中外游客青睐。而与桂林山水媲美,共同构成桂林对外交流名片的便是历史悠久的桂林米粉。

  据介绍,桂林米粉制作工艺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桂林米粉制作技艺传承人龙付孙告诉记者,他正在规划建设桂林米粉体验基地,借此推动与之相关的研学、旅游等。

  龙付孙介绍,桂林米粉体验基地规划有3500平方米,预计今年内建成使用,“基地将集中展示桂林米粉的起源、传承、发展,同时结合壮乡元素设计桂林米粉文创产品等,让更多海内外游客了解桂林的米粉文化”。(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