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说】美疾控中心:美国约半数儿童意外枪伤死亡发生在家中 安全意识淡薄令“救命枪”成为孩子的“夺命枪”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0:27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 《现代儿科》(Contemporary Pediatrics)网站15日刊文称,意外伤害已成为美国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而枪支则是造成伤害的主要方式。那些没有被锁起来保管且上了膛的不安全枪支与意外死亡风险息息相关。

  最近发表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MMWR)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儿童约半数的非故意枪支伤害死亡发生在家中,造成这些伤害和死亡的原因,通常是儿童可以接触到上了膛的枪支。

  该研究使用的数据对2003年至2021年美国49个州、哥伦比亚特区以及波多黎各的非故意枪支伤害死亡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此段时间内,已确认的发生在0至17岁未成年人中的致命的非故意枪支伤害事件共有1262起,其中83.1%案件的受害者是男孩。

  此外,0至5岁的儿童占死亡人数的29.1%,6至10岁的儿童占14%,11至15岁的儿童占33%,16至17岁青少年占23.9%

  研究还显示,2021年,美国约有多达3000万儿童生活在拥有枪支的家庭中,其中460万户家庭报告称家中存放了没有被锁起来的上膛枪支。

  来自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儿科急诊医生史蒂文·塞尔布斯特(Steven Selbst)告诉《现代儿科》:“我对这种情况并不感到吃惊,我们总是听到孩子在家里拿起枪,不小心开枪击中别人或者击中自己。”

  从种族来看,大多数非故意枪支伤害的受害者是非西班牙裔黑人或者非裔美国人(39.9%)、西班牙裔或拉丁裔美国人(10.7%)、非西班牙裔白人(42.2%)。

  研究指出,大多数受害者在住宅或公寓内遭遇致命枪击,比例高达85.5%,而其中又有55.6%的枪击发生在自己家中。最常见的突发情况是开枪的人摆弄或者向他人展示枪支,66.6%的受害者属于此类情况。此外,有21.3%的人是无意中扣动了扳机,20.3%的人误以为枪支没有上膛、保险是开着的,20.5%的人觉得弹夹没有卡进去,还有10.6%的人把真枪误认为是玩具。

  研究还发现,在造成致命伤害的枪支中,44.6%来自开枪者的父母,而在已知储存枪支信息的案件中,73.8%涉及上了膛的枪支,76.2%涉及没有被锁起来的枪。

  “我觉得这些意外伤害是惨痛的,因为它们本可以预防。”塞尔布斯特说,“如果父母把枪支锁起来或者不装上子弹,(这些意外)可以避免,但父母没有这样做。”

  塞尔布斯特还指出,父母可能担心如果把枪锁起来而且还没有子弹,万一遭遇紧急情况就没法第一时间拿到并使用枪支,但实际情况是,“你的孩子更有可能因为那把没有被锁起来的上了膛的枪而失去生命,比你在紧急情况下用它来对付闯入者之类的概率更高”。

  研究称,没有被锁起来的枪支最常见的存放位置是床头柜里面或者上面、床垫或枕头底下、架子顶部或壁橱里以及车内等。

  对此,塞尔布斯特补充说:“孩子从上述地方拿到枪,而父母自以为这些地方对于孩子来说很隐蔽。然而,年幼的孩子发现枪后会认为那是玩具。这里也存在一种误解,家长觉得所有的孩子都知道真枪和玩具枪的区别,但事实可不是这样,有研究为证。”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