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从人权视角看共建“一带一路”这十年》智库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6 07:33:47 来源: sp20240426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7日共同发布《为了更加美好的世界——从人权视角看共建“一带一路”这十年》智库报告。

  报告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助益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逻辑关系,用大量事例数据生动直观展现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对促进当地民众更好实现生存权、发展权以及实现更大范围人权保障的积极作用,并总结提炼了共建“一带一路”对全球人权治理的启示。

  报告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共建国家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期待,是共同发展的倡议,也是促进和保障人权的倡议。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的实践路径,积极帮助欠发达国家消除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发展瓶颈,促进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夯实人权事业发展的根基,从而更好保护和促进人权。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助力共建国家促进人权保障、实现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报告从改善民众基本生活和医疗卫生条件、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水平、支持公共文化建设、尊重宗教习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特定群体权益保障等方面,选取了数十个典型案例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给共建国家和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报告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所体现出的以民为本、合作发展、开放包容、公平公正的理念以及所取得的实际成果,不仅为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力量,也为完善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报告全文约1.6万字,通过相关网站、期刊、社交媒体等平台以中英文面向全球发布。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方阵中唯一媒体型智库,以政策研究为主攻方向,近年来围绕国内外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形成了众多具有广泛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8日 10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