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0:30 来源: sp20240427

  当地时2023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会见马来西亚外长赞比里。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安瓦尔总理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同安瓦尔总理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重要动力。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以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为指引,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马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赞比里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可信赖的好朋友,马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共同规划好明年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保持高层互访势头,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双方即将启动相互免签入境安排,这是个深受欢迎的好消息,将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期待更多中国游客到访马来西亚。

  双方就巴以冲突交换了意见。王毅表示,制止战火重新蔓延,防止人道灾难扩大,是每一个负责任国家都应当采取的立场。此次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是中方应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要求举行的,旨在推动安理会在更高层次形成停火止战共识,发出一致声音,采取更有力举措。会议正值临时停火协议最后一天的关键节点,我们决不能允许战火重燃,决不能让更多无辜平民受到伤害,会议应就此释放明确信息。各方应推动人道物资更顺畅可持续进入加沙,缓解当地人道危机。在关注现地局势的同时,应推动各方就重回“两国方案”达成共识,使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全面持久解决。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赞比里表示,中国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对巴以冲突一直秉持公正立场。得知中国主持召开安理会高级别会议,安瓦尔总理指示我专程来纽约与会。相信中方将发挥领导作用,根据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愿望,为推动解决当前危机提出具体倡议。马方完全赞同中方立场,安理会应制止战火再起,加快人道援助,缓和人道危机。在此基础上,各方应探讨通过“两国方案”寻找持久解决办法。马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