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 聚焦共商共建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1:41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香港11月13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和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年发展高峰论坛13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以“由香港出发,联通世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阿联酋、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香港本地近300名青年代表参与。

论坛主办方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功能平台,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共建的新阶段。此次论坛旨在继续推进和促成“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青年合作,拓展多层级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出席论坛开幕仪式并致辞。他表示,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特区政府定当继往开来,拓展全球经贸网络,在东盟、中东、中亚、非洲等市场加强贸易推广,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致辞说,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在新起点上把握机遇、找准定位,相信香港将着力推进“八大中心”建设,加强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交流合作,当好“超级联系人”。

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会长郑翔玲致辞表示,论坛邀请“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商协会代表、青年企业家,就是要加强和扩大协作,围绕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展开沟通与探讨,让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

本届高峰论坛设置2个分论坛。“‘中心’在港 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阐述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如何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和角色;“‘一带一路’青商 打造双向共赢通道”分论坛则探讨香港如何更好联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青商团体,推动打造双向共赢通道。

论坛上,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香港印尼研究学社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

(责编:王禹蘅、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