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进出口值破24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6: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广州3月4日电(记者 许青青)据黄埔海关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湾区制造”出海新通道“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下称“空港中心”)项目自2023年4月18日正式运行以来,截至2024年2月29日,进出口货值已达24.21亿元(人民币,下同)。

  该空港中心项目位于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横跨内地与香港两个关贸区。该项目创新性地将香港机场货站功能和服务延伸至东莞,实现海关监管与航空安检、理货打板一体化作业。

  同时,该空港中心也进一步深化了粤港和粤澳海关合作机制,推动跨关区转关、跨境转运的信用式、协同式互认。据悉,目前香港海关对空港中心货物采用“信用式”管理,适用较低查验率。

  东莞进明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伟表示,“过去,东莞去往香港的货物大多通过陆路运输到香港国际机场排队进行安检,手续较为繁琐。空港中心正式运行后,货物在空港中心就能完成安检和航空打板,然后直接在东莞港通过水路运输到香港国际机场装机运往全球各地,实现了由‘双安检’变为‘单安检’,手续更简单,物流等综合成本下降30%左右。”

  此外,去年11月,海关还在东莞虎门港综保区内配套设立“东莞港跨境电商中心”,其他内地地区的货物也能享受到香港机场的便利。

  “目前,多家知名大型电商企业已计划在东莞港跨境电商中心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东莞港务集团副总经理贺新根说,“空港中心业态叠加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将进一步提升空港中心集聚东莞及周边城市航空货源能力,预计初期每月可以为空港中心新增货值约2800万元。”(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