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7: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10月26日电 (记者 张强)记者26日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安徽启动了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

10月26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安徽自然生态保护有关情况。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在“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查明问题、提出对策、服务监管”五个方面分阶段开展工作。本底数据的缺失和更新不及时,缺乏对生物多样性现状的充分认知,将严重影响保护决策的客观性和有效性。

  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是各项保护工作的基础,通过调查,逐步摸清每个县级行政单元的生物资源“宝藏”,掌握生物多样性受威胁现状,识别各地生物多样保护的薄弱环节,提出保护对策,有助于加强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为全面提升安徽省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此次调查是以县域为单元,开展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陆生高等植物多样性、陆生脊椎动物多样性、陆生昆虫多样性、大型真菌多样性、淡水水生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等七个方面的调查。

  本次调查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内22个县区和合肥市肥西县为重点,在安徽全省分4个批次开展,目的是到“十四五”末,基本摸清以大别山和黄山—怀玉山(安徽境内)2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为重点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以及保护状况,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和重点保护物种的种类、分布、数量、生境等现状,完善区域物种名录,形成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评估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受威胁状况及影响因子,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建议。

  本次调查结果将形成生物多样性数据库,摸清家底形成名录,为科研监测提供基础依据,为保护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为绿色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美丽安徽建设提供信息服务。(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