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晒鱼鲞” 浙江宁海湾渔民别样晒秋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1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0月24日电 (方堃 吴立高)10月24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之一霜降,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在浙东宁海湾,当地的渔民在霜降这一天有着晾晒鱼鲞的传统,鳗鱼、黄鱼、米鱼、鲳鱼、剥皮鱼……别样的海边晒秋构成了一幅美丽富饶的渔乡画卷。

浙江宁海湾渔民“晒鱼鲞”

  “晒鱼鲞是我们当地渔民的习俗,也是储存食物的一种古老传统方式,近年来随着旅游发展,逐渐变成了海边渔村的特色产业。”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峡山村渔嫂尤青莲告诉记者,每年白露节气,宁海湾一带渔民就开始少量“晒鱼鲞”,到了霜降节气,海边人家就会家家户户赶制鱼鲞,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

  据了解,东海全面开渔后,大量“价廉物美”的渔获捕捞上岸。这些新鲜海鱼,在用海盐简单腌制后,晾晒在海边自然风干。根据鱼的个体大小,晾晒时间短则一天,长则三四天不等。这些鱼鲞肉质外干里嫩,别有风味,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浙江宁海湾渔民“晒鱼鲞”

  宁海湾地处象山港尾端,拥有众多的岛屿,是浙东沿海著名的渔乡。近年来,随着宁海湾滨海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搭建村级产业共富平台,助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晒鱼鲞”发展成为渔村一项特有的旅游产品,鱼鲞特产远销全国各地。(完)

浙江宁海湾渔民“晒鱼鲞”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