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烟墩角:天鹅湾畔等雪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3: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山东荣成11月22日电 题:山东荣成烟墩角:天鹅湾畔等雪来

   中新社 记者 王娇妮

  从西伯利亚等地远道而来的越冬大天鹅,让山东荣成俚岛镇烟墩角村的海湾“沸腾”起来。海草房民宿、渔家餐厅、咖啡馆、写生基地、摄影驿站……满眼都是奔着天鹅而来的观光客。

11月21日,游客聚集在山东荣成烟墩角海湾,观赏大天鹅。 李信君 摄

  22日是中国“小雪”节气,根据当地天气预报,近日荣成将有降雪。入冬后的“雪窝子”烟墩角正期盼一场像样的雪,为它披上一身浪漫滤镜。

  “已经来了3天,就是为了等到天鹅舞雪的胜景。”北京摄影爱好者陈路希称,她是专程来此拍摄大天鹅,洁白的大天鹅在雪中飞舞的姿态,能给人带来无限美感。

  烟墩角原是胶东沿海一个安静的小渔村,因大天鹅的光顾,有了中国“天鹅村”的美名。每年11月到来年3月,上千只大天鹅来此栖息,带动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赏鹅游、摄影游、写生游、研学游等在烟墩角日渐兴起,单日客流最高时达2万人次。

  “赵姐渔家乐”已在烟墩角经营了7年,老板于海洋带着客人进门时,正赶上热气腾腾的大黄米饽饽出锅,整个院子弥漫着诱人的香气。屋外的海湾里,美丽的大天鹅正在水面嬉戏游弋,传来动人的鸣叫。

  “商家们也在等着下雪,雪后的游客特别多。”于海洋告诉记者,烟墩角近年出现了不少新业态,咖啡馆、小吃街、文创摊等受到年轻游客的青睐,为此他不断学习,持续改善餐厅和民宿的配套设施,精心制作渔家宴,留住了许多老主顾。

  孙迎放经营的“海草家羽恋”客栈包含10多个院子,外表保留了胶东生态民居海草房的原始风貌,内部则风格各异,不仅提供住宿等服务,还成为烟墩角的“会客厅”,时常举办天鹅摄影讲座、音乐会、图书展、老物件展、海带节等文化活动,并成为影视剧的拍摄地。

  “大天鹅把游客引来,我们应该用文化把客人留住。”孙迎放称,胶东半岛海洋文化丰富多彩,希望海内外游客来烟墩角不仅是看看大天鹅,还能深入地体验这里的生活,记住这里的故事。

11月21日,大天鹅在山东荣成烟墩角栖息。 李信君 摄

  记者从荣成市俚岛镇政府获悉,为了留住大天鹅,烟墩角村将保护大天鹅写进了村规民约,自觉不燃放鞭炮、不发出噪音惊扰、不乱投食物,并成立数十人的专职管护队伍24小时巡逻,负责海边卫生清理、公共设施维护、大天鹅救助等。

  该村近年来打造烟墩角生态文化观光区,规划建设了天鹅观赏核心片区,对游客进行分流管控;设立专业的创作点位,为艺术家创作营造舒适环境;引导临海民宿差异化经营,鼓励开设特色商业、餐饮项目……探索生态与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经济增添活力。(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