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学者历时三年追踪研究发现新的儿童肥胖原因: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

发布时间:2024-03-29 03:00:5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上海1月4日电 (孙国根 陈静)新烟碱类杀虫剂是目前全球使用量最大的一类杀虫剂,因可能产生的污染备受关注。

  中国和加拿大学者历经3年多时间,应用上海市建立的儿童健康动态队列,调查上海市学龄儿童新烟碱类杀虫剂的暴露情况及与儿童肥胖的关系。研究人员检测后发现,孩子们的尿液中有8种新烟碱类杀虫剂和4种代谢产物,且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是儿童肥胖的潜在危险因素。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和兴教授课题组与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唐传喜主任、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陈跃教授等合作取得的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学术期刊《环境国际》(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上。

  据了解,新烟碱类农药是第四代杀虫剂,随着高毒农药在全球市场的退出,新烟碱类杀虫剂逐渐成为防治病虫害虫最有效的一类广谱杀虫剂。据了解,当前细胞和动物研究已提示新烟碱类杀虫剂可通过干扰神经功能和雌激素内分泌等多种途径,影响机体能量代谢,是一种潜在的致肥胖物质。目前,相关研究有限。事实上,儿童肥胖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可对儿童健康产生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系统性影响,是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寻找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是控制儿童肥胖的重要研究内容。儿童处于身心快速发展时期,更易受到新烟碱类杀虫剂危害效应的影响,于是,王和兴联合课题组对此展开研究。

  研究者检测儿童尿液发现,尿液中有6种新烟碱类杀虫剂和3种代谢物;新烟碱类杀虫剂和代谢物的总检出率是80.3%,其浓度之和的中位数每毫升达2.66纳克。研究者还发现,儿童尿液中新烟碱类杀虫剂及其代谢物的检出率与年龄等多种因素相关。王和兴说,结果证实,不同新烟碱类杀虫剂暴露与儿童肥胖患病率之间存在关联,对儿童肥胖存在不同的影响。(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