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智慧海关”国际研讨会在海南三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3: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三亚12月20日电 12月19日至20日,中国海关总署在海南三亚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智慧海关”国际研讨会,来自19个APEC经济体海关、9个国际组织和11个商界及学术界伙伴的18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为期两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会各方代表围绕依托技术创新推动“智慧海关”建设、智能化手段服务自由区(自贸港)发展等议题,通过高级别对话、经验分享、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旨在推进APEC各经济体海关科技转型、变革创新、共同发展,促进APEC各经济体海关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推动“智慧海关”合作伙伴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会议达成APEC各经济体海关与相关利益攸关方携手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与合作、共促国际贸易安全稳定畅通的共同愿景。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中国海关一直积极参与APEC合作,始终致力于为亚太地区贸易便利和经贸发展发挥推动作用,积极同世界和亚太各经济体海关及相关合作伙伴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加强海关“智能化”监管与服务,提高边境管理效能,推进安全、有竞争力、强韧、可持续和开放的供应链已成为包括亚太地区在内各国各地区海关的普遍共识。为此,特发出《APEC“智慧海关”合作伙伴倡议》:聚焦科技创新,提升监管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奠定实现海关现代化的基础;倡导共建共享,拓展“智慧海关”合作伙伴“朋友圈”。

  APEC是亚太地区覆盖面积最广、纳入成员最多、包容性最强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是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平台。APEC海关的智能化程度直接影响区域贸易安全便利化水平。中国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智慧海关”合作伙伴计划,汇集APEC各经济体的前沿探索和良好实践,以切实举措提升各经济体海关智能化建设水平,促进亚太地区货物和人员的安全高效跨境流动,努力拓宽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智慧海关”合作伙伴关系。(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