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访云南 “侨心相印”感触良多

发布时间:2024-04-26 16:12:27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云南保山10月28日电 (罗婕 缪超)27日,来自世界六大洲的2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云南保山柯街镇华侨社区,看到归侨侨眷在此生活安定富足,心生感触,与他们“侨心相印”。

  1978年,2400多名来自越南的归难侨先后安置到柯街镇华侨社区的前身——云南省为安置越南归难侨成立的柯街华侨农场。

  柯街镇华侨社区居委会主任、越南归侨李德寿回忆,“刚回国时虽然条件艰苦,但至少生活不再风雨飘摇。”到20世纪80年代,柯街华侨农场里医院、银行、学校、派出所等机构一应俱全,能够满足归侨侨眷基本生活所需。

图为10月27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云南省保山市柯街镇华侨社区,参观侨情展室。 徐钰峰 摄

  日本《留学生新闻》副总编辑龙丽华告诉记者,她在柯街华侨社区侨情展室中看到了40多年前的归侨侨眷老照片,照片里他们在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开垦,行走在泥泞的土路上。与如今的生产生活对比,这里的发展变化翻天覆地。在侨情展室背后,是连片的蔬菜种植大棚,社区内硬化道路干净整洁。

图为10月27日,云南省保山市柯街镇华侨社区中的居民住房和成片的蔬菜大棚。 徐钰峰 摄

  与李德寿交谈得知,目前,蔬菜产业成为华侨社区居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全社区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3800亩,产值达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当地还建立了分拣、冷藏、包装、运转、营销服务中心,将蔬果销往四川、重庆、湖南、新疆等地。

  “这里的农家小院跟江苏、浙江一带的小院差不多,想象不到这是在云南的大山里。”在海外时就对华侨社区有所耳闻的澳大利亚联合时报总编辑单宝明赞叹。

  李德寿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介绍,近些年柯街镇华侨社区完成危房改造,全面提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住房条件由原来人均10平方米增至30平方米;年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3100元增至2022年的2.1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益100万元以上。

  单宝明感叹,“归侨们现在已经是当地人了,他们回归祖国怀抱,找到并建设真正的、美好的家园,这一点很令人钦佩,也很令人感动。”

  一同到访华侨社区的美国中文电台台长马宏亮最直观的感受是,“祖(籍)国就是我们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让我们身在海外,心里更有底气。”(完)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