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三国学者线下对话 共议全球发展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15:43: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主题为“全球发展与未来:中美俄三国学者对话”的人大重阳全球治理论坛近日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的三位知名专家齐聚线下,共同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人类与世界的未来。

  本次论坛的对话嘉宾分别为国家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主任、《应用经济学评论》期刊主编吴晓求,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中合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期刊主编赵穗生,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的中国学》期刊编委会主席基里尔·巴巴耶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王文主持本次论坛。

  吴晓求表示,当前世界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许多热点新闻、事件影响着下一步的全球发展走势。和平相处、平等相待是人类共存的基本原则,虽然不同国家间有分歧、有矛盾,但可以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任何诉诸武力的方式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强国欺负弱国,大国欺负小国更不可取。

  赵穗生认为,世界未来的格局是和平发展还是战争,要看中、美这两个国家能不能解决矛盾,能不能找到和平共处之道。他用“长危机”来描述当前的中美关系,并强调长危机绝不是“冷战”,现在中美之间并没有进入“新冷战”。中美合作不能够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但如果中美不合作,世界上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

  基里尔·巴巴耶夫表示,当今世界潜在的三大趋势将对全球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一是部分国家拒绝就政治与经济冲突展开对话协商与沟通合作;二是国家政策的不可预测性正日益加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识,局限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但中国对西方国家的认识理解却远超于西方国家;三是强权政治横行。某些国家频繁干预他国内政,这是极其危险的。

  王文在总结时表示,三位学者均不代表本国政府,他们能够坐在一起讨论当下的局势、世界的未来,正说明学术不分国界。他认为,大国间的全球治理也应像今日中美俄三位学者这般坐下来恳谈,在增强互信的同时寻找共识。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