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博主用AI生成的《西游记》短片火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8:27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一个名为“AI疯人院”的四川博主在网上发布了一部令人震撼的《猴王问世》动画短片。这部短片利用AI技术制作而成,全长约3分56秒以《西游记》中的经典情节为蓝本,通过AI技术将石猴从降生到拜师学艺的神话故事呈现得栩栩如生,画面中的场景和人物形象都十分精细,色彩丰富而饱满。

  “太惊艳了!让我重新认识了《西游记》。”不少网友惊叹AI技术的强大。这部短片也迅速登上平台热榜,截至21日零时点赞量已达2.8万次。   2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了“AI疯人院”博主冯先生。他说,这段视频如果靠以往人工手绘起码需要半年时间,但他用AI技术仅一周便完成了,而随着文生视频模型Sora的问世,相信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游戏开发投资大 往往因失去先机“胎死腹中”

  今年39岁的冯先生出生在南充的一个普通工薪家庭,从小就是一个科幻迷。“我还记得第一次看施瓦辛格主演的《终结者2》,里面的液体机器人深深震撼了我,在那个电脑很稀缺的年代,我不知道这样的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个想象力太疯狂了。”他说。   后来,冯先生自学了 3dsmax、maya等特效软件,为了实现心中的电影梦,2007年从警校毕业后的十余年间,他先后在各大影视公司和游戏公司从事视觉特效开发工作和技术、美术工作,参与过《圣斗士》《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游戏的特效开发。   冯先生告诉记者,游戏开发不如电影那样能实时跟踪进度和效果,可能一 开始就需要投资几个亿,包括人力物力、硬件资源、软件资源、技术资源,当做出一款完全能上线的游戏成品时,可能已经是两三年、三五年之后,“也许游戏市场已经完全改变,新开发的游戏无法抢占先机,可能直接‘胎死腹中’。”

  成为视频博主 AI生成《西游记》短片火爆网络

  在AI生成的《猴王问世》短片中,师徒四人取经的旅程充满奇幻色彩。视频中,宫殿群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彰显出天庭的威严和神秘感;而花果山郁郁葱葱的树木,配合飞瀑石桥,宛如一个世外桃源。动画短片还利用AI技术实现了许多令人惊叹的特效,比如当孙悟空变身时,他的身体周围弥漫着金色的气息,周围的光影让人目不暇接。   冯先生说,2022年他初次接触Midjourney AI绘画生成器后,从此爱不释手。随后,他新建了自己的视频账号,不定期上传原创作品。除了《西游记》,冯先生还用AI生成了《山海寻遗》《龙生九子》《维京传说》《克鲁苏古神》等视频动画,目前他在抖音上有超过10万粉丝,收获了超过百万点赞。   对于粉丝们询问“如何做出来”的问题,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会使用到ChatGPT、Midjourney、Runway等多个软件,简而言之就是先构思分镜头脚本,再用文字生成静态图片,然后将图片生成动画,最后是配音剪辑。   他介绍,当自己对一个场景没有太多灵感的时候,会将书中原文放入ChatGPT中,让AI帮自己规划一些分镜头方案,自己再从中找到合适的。

  期待Sora大模型 将会继续《西游记》的创作

  冯先生介绍,从2022年以来,Midjourney等AI视频生成器每一次迭代升级,自己都会第一时间使用测试,目前自己最习惯使用的是Midjourney的v5和v6版本,但是它们仍然存在缺陷。   “它画不出我们不同朝代的服饰和不同时期的铠甲,比如中国传统帝王头上带珠帘的冠冕,会被生成西方的王冠,这些很细节带有地方文化的元素,AI很难生成。”冯先生介绍,除此之外,AI也无法识别“战斗”“跑过去”“角色对话”等字眼。   “由于AI技术限制,目前我的作品中还缺少角色对话,画面只能像PPT一样跳转,多少有些遗憾。”冯先生说。   近日OpenAI发布的视频生成模型Sora,让冯先生充满期待。据此前媒体报道,Sora能够严格根据用户输入的提示词、文本指令或静态图像,生成长达1分钟的视频,保持较高的视觉质量。“从官方发布的视频来看,我认为这个模型最厉害的地方在于能在一个画面里制造多个分镜头,各个元素协同度很高,现在遇到的困难,未来可能就不再是困难了。”冯先生说,随着《猴王问世》的爆火,他将继续《西游记》和《山海经》系列的创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受访者供图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