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涌动 消费引擎动力彰显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9:27 来源: sp20240428

  【破浪前行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活力涌动 消费引擎动力彰显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破浪前行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天(12月8日)播出第一集——《活力涌动 消费引擎动力彰显》。

  冰面上赛龙舟,坐着马拉爬犁打卡网红咖啡厅、邮局,在我国的最北端——黑龙江漠河北极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寒冬里玩得热火朝天。

  今年的北极村人气旺得让村民们乐得合不上嘴,而在过去,充分挖掘极光和冰雪等旅游资源一直是乡亲们盼望的事。2023年9月,北极村村民史瑞娟的民宿小院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了解了乡亲们的生活情况后他说,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让北国边塞风光、冰雪资源为乡亲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经过充分调研,北极村引进了特色民宿、旅拍、文创店等一批消费新业态,平均每天吸引全国各地近千名游客。史瑞娟也把小院装扮一新,还上新了旅游路线设计等定制服务。

  红火的不仅是北极村,今年以来,我国的消费市场迸发出强劲的活力。而在今年年初,经历了疫情后,如何恢复和扩大消费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4月和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要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提振大宗消费,促进服务消费。

  长期研究消费市场的王微就发现,2023年,从国家部委到各地方,围绕促消费出台的针对性举措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密集程度同样前所未有。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显效,消费市场呈现积极变化。2023年,智能化、绿色化消费成为主流,1—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8%,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呈现较好增势。2023年,多地从传统文化、体育赛事中挖掘潜力,创意IP裂变成一个个现象级消费新场景,撬动住宿餐饮、体育休闲、文化创意等行业爆发式增长,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

  夜幕降临,贵州黔南册亨县城里乡村篮球赛的哨声吹响,而赛场外,当地政府结合赛事打造的商业街市也赚足了人气。数据显示,乡村篮球赛开赛以来,册亨县已经接待了超过12万的游客,带火人气和消费。

  消费市场的新变化还催生了一个新指标。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目前,这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3年,国家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全国150个试点地区建设了近300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居民就近可以享受餐饮购物、养老托育、休闲娱乐等服务。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不断补齐物流配送和商业网点的短板。不久前,河南鹤壁智能化的物流分拨中心投入使用。清晨6时,全国各地的包裹汇集于此,统一识别后,它们分别搭载公交车、快递车和商贸专车,傍晚时分就可以抵达村镇的438个网点。

  商品流动的毛细血管不断向下延伸、密布,全国今年新增快递网点和商业网点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持续激活庞大市场潜力。2023年,中国的消费市场跑出了这样一条持续上扬的曲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长,前三季度达到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为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