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很远,中文很近

发布时间:2024-04-28 19:19:43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近日,教师在中国语言学习中心的教室内为南苏丹学生指导。   新华社记者 韩 旭摄

  记者日前在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南苏丹首都朱巴采访时,经常会遇到当地人热情地用“你好”“中国”打招呼。目前在南苏丹,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中文热”在这里持续升温。

  走进朱巴中学,“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学生们在中文教室认真地学唱着一首首中文歌曲。

  “一开始,我喜欢中文经典老歌的旋律,当我学习中文后,就深深被它的魅力所吸引。我一定要去一次中国。”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莉娜·卢卡告诉记者。

  2023年2月,27岁的莉娜听广播时得知中国在南苏丹朱巴中学设立了中国语言学习中心,并下设中文教室免费教授中文。第二天,她便步行2小时来报名。如今,尽管已经能熟练用中文交流,莉娜依然坚持在工作之余来中文教室学习。

  莉娜告诉记者,得益于学习中文,她谋得了一份中国商贸公司的助理职务,负责翻译等工作。“我现在月收入300美元,以前从未有过这么高的月薪,是中文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莉娜说。

  中文教室隔壁是南苏丹中国语言学习中心的阅览室,这里的中英文图书和反映中国文化的影视光碟为南苏丹学员打开了知识的大门。环顾四周,阅览室墙上贴着中国和南苏丹的人文风俗介绍,以及当地学生和中国、中文的故事。

  2011年,南苏丹宣布独立。在饱受内战困扰和自然灾害摧残的南苏丹,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儿童和青年要受教育更是困难重重。随之而来的便是就业问题凸显。

  为了找工作,28岁的约瑟夫·阿布巴卡尔从两年前开始学中文。如今,他已在一家中国商铺找到了工作。“由于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年轻人想在首都找工作非常困难,学习中文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就业的门。”

  2021年,中国援南苏丹教育技术二期项目在朱巴启动。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为南苏丹开发、编印和提供小学英语、数学、科学教材和部分中学教材;培训师资及教育管理人员;派遣2名中文教师赴朱巴教授中文以及设立中国语言学习中心等。

  据二期项目驻南苏丹负责人吴永辉介绍,目前已有近15万名南苏丹师生从该项目中受益,200余名南苏丹教师前往中国接受培训。

  南苏丹基础教育与指导部次长库尤克·阿波勒·库尤克说,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中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今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着重要作用,学习中文不仅有助于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对南苏丹年轻人来说更是非常有用。

  “中国距离南苏丹很远,但因为学习了中文,我感觉中国离南苏丹越来越近了。”莉娜希望中国能继续帮助南苏丹发展教育,让更多南苏丹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

  (新华社朱巴4月18日电  记者黎华玲、韩旭、曾涛)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