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林其鑫:守好生猪“中国芯”

发布时间:2024-03-29 13:10:5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重庆2月28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林其鑫:守好生猪“中国芯”

  作者 梁钦卿

  “要端稳百姓‘肉盘子’,就得守好生猪‘中国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鑫28日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华系地方猪的发展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唯有精准摸底发展现状,才能持续推动地方猪种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鑫。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林其鑫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与村民增收结合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必须坚持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过上“甜日子”。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地方猪的保护和利用。如今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重视和投入,齐力振兴华系地方猪。

  2023年来,林其鑫带领团队先后走访了近十个华系地方猪品种,包括浙江金华两头乌猪、山东里岔黑猪、青海互助八眉猪等。他深入一线了解地方猪在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困难,品尝各个地方猪的口味差异,对比不同地方猪的营养指标,并探讨养殖模式和联农带农的可行性。

  他认为,目前华系地方猪的发展现状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唯有精准摸底,才能找到走向振兴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像荣昌猪这类地方猪种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

  2023年,林其鑫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建议设立全国性地方猪种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呼吁鼓励地方猪实施全产业链发展。随着建议办理,荣昌猪得到政策上有力支持,种猪保护成功了,规模做大了,产业链也更加完善了。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林其鑫结合自己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学习探索,将继续围绕华系地方猪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建言献策。在他眼里,华系地方猪是高品质的猪肉,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守好生猪“中国芯”,是他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