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光伏海” 助力乌鲁木齐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6: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 (勾佳棋 秦彤)黄沙漫漫,尘土飞扬。一辆辆大型货运车在沙土路上驶过。不远处一座座沙坑里,是连片的光伏板。

  “光伏项目早一天投产,我们就早一天收益,从项目申请到现在,感谢你们急企业所急,以及周到的靠前服务。”13日,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对上门服务的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石超感谢道。

  据悉,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4.5亿元,在米东区北部沙漠拟采用650瓦以上单晶硅光伏组件建设3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根据项目装机容量及周边电网情况,初步计划新建5座220千伏升压汇集站。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把发展重点放在清洁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筑建材等领域,大力推动风电项目建设。随着一块块光伏板在戈壁滩上延伸开,昔日的戈壁沙漠正逐渐变身为可提供绿色能源的“光伏海”。

  据了解,该市米东区北沙窝太阳能资源丰富,辐射强度高,日照时间长,适宜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今年上半年,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米东区新能源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自治区发改委核准项目7个,新能源规模8.4吉瓦,总投资金额373亿元。

  收到中绿电并网申请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多次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协调解决客户现场施工用电等难题,及时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向客户介绍“1+N”用电办理服务模式,并向客户一次性告知了项目检查、验收、送电所需要的全部资料清单,提供“一站式”用电服务,最大限度的缩短项目办电时间,有效提升电网清洁能源比例,助力乌鲁木齐绿色发展“加速跑”。

  光伏是易安装、收益稳、见效快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是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能经转换后与电力系统连接,可实现用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相较于传统火力发电,可大量减少煤炭用量及废气、污染物排放。

  下一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持续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工作,全力助推绿色低碳发展,高效服务光伏项目并网,定期开展光伏项目走访服务和设备巡视维护,“电”亮能源发展之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