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七号航天员开启太空旅程 新乘组有何“上岗神器”?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2: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酒泉10月26日电 (马帅莎 郑莹莹 刘佳凝)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三名航天员乘坐飞船顺利进入太空,前往空间站与神舟十六号乘组“换班”。

  在奔赴空间站的“旅途”中,神舟十七号乘组如何在太空与神舟十六号乘组隔空对话?据了解,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上安装了话音处理器,这个主机大小的黑匣子架起了航天员之间实时语音通信的“鹊桥”。

  神舟十七号乘组还没有到达空间站时,话音处理器中的空空话音链路通道已经可以实现载人飞船与空间站之间的双向通话,也就是说,不仅地面站可以与飞船进行交流,正在空间站“办公”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也能随时关心神舟十七号乘组的“旅途”状况。

  此外,要让航天员如期“到岗工作”,还需保证载人飞船抵达空间站,并成功完成交会对接。在飞船停靠过程中,飞船与空间站的通信是否稳定可靠,十分关键,交会对接的通信链路容不得一丝偏差,而这一难题,空空通信机可以轻松解决。空空通信机的作用是建立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之间的双向通信链路,从而能够传输遥测、遥控、图像、话音、定位等各类数据。

  当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飞行到距离天和核心舱约100公里时,空空通信机的“遥相呼应”就被开启,像一个经验丰富的隐形教练,它可以为两个航天器传递精准的姿态定位和速度信息,成为交会对接及撤离过程中的重要通信设备。在空空通信机的帮助下,神舟十七号航天员可以稳妥可靠地到达“上班”地点。(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