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浙江的乡村CEO是个什么“官”?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5: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2月8日电(郭其钰)临近春节,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的施明有点忙,布置农产品展厅、研究直播带货、开发蜜桃衍生产品,除此以外,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还要掏出手机,梳理各村特色农产品名录,逐一挑选适合与阳山畈蜜桃抱团发展的农特产品。

  施明有个特殊的身份——桐庐首批农村职业经理人,又被称为“乡村CEO”。

  乡村CEO是指“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门人才,通俗而言就是来帮村里“做生意”的。2019年,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乡村CEO入选。如今,这一模式在浙江多地乡村落地。

桐庐乡村CEO聘任仪式。桐庐宣传部 供图

  乡村CEO从何而来?

  浙江“千万工程”实施20年来,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不少乡村环境提升了,但产业却起色不大,立足新时代乡村振兴,大家意识到乡村经营的重要性。

  从“建设”转向“经营”,这对长期从事村务工作的村书记来说并不擅长,也导致不少乡村经营创收能力还达不到“资产覆盖投资、收益覆盖利息”的要求。

  如何提升乡村经营能力?2019年,杭州淳安县下姜村向全国发出“英雄帖”招聘职业经理人,杭州余杭区由政府出面招揽“乡村CEO”……很快,这一新兴职业火遍全国,也成为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

  乡村CEO一般任职于村属发展公司,“一域有什么,潜力在哪里,资源在哪里,优劣势分别是什么……”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在余杭枫岭村一次年货节活动中,原本确定好的主播因特殊情况无法到场,该村CEO唐梅红临时自己顶上主播的位置。由于对活动熟悉,对参展商和产品也了解,她获得了不少好评。

  “乡村CEO不能只懂先进经营理念和技术,还要综合灵活运用多种技能,真正融入乡村,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唐梅红总结说。

乡村CEO和村民一起研究索面生产。受访者 供图

  乡村CEO作用如何发挥?

  乡村CEO为什么一入职就干得“风生水起”?在桐庐县新合乡乡村CEO孙梁峰看来,因为“千里马”遇上了“伯乐”,既让乡村CEO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又让乡村发展有了“主心骨”。

  过去,新合索面的生产主要依托于家庭工坊,“产量低、工艺不同、口感差异”一直制约着索面发展。孙梁峰任职后首先从索面生产标准着手,实现包装设计、原材料、生产制作、烹饪方式、销售渠道“五统一”,直击产业发展痛点。

  目前,新合乡6家农户家庭工坊已纳入新合乡索面工坊,食品加工厂生产设备迭代步伐加快。眼下,索面加工厂正加快制作1万斤的大订单。

  “要想乡村CEO更好发挥作用,需要‘伯乐’与‘千里马’都明白自己的定位。”新合乡党委副书记赵杰表示,一方面村书记要清晰村子的发展思路,清楚产业发展方向、资源如何使用,才能给予乡村CEO正确的功能定位;另一方面乡村CEO也要对自己的职务有明确定位,明白自己是来做什么的。

乡村CEO进行电商直播带货。

  乡村与CEO如何共赢?

  什么是一名称职的乡村CEO?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乡村CEO的核心价值就是能在将乡村资源转化为资产的过程中,确保农民作为受益主体。

  在此方面,先行先试的余杭区颇有成效。2023年该区在乡村CEO助力下,累计盘活闲置农房256宗,面积约21万平方米,打造了一批网红餐厅、民宿,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逾1.2亿元。

  采访中多位乡村CEO认为,要真正放开手脚,关键在于强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村属公司运营的独立性。

  对此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宇昕表示,该县将探索乡村CEO适度剥离工作,鼓励村社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股社分离,厘清职责边界,避免乡村CEO成为村务工作者,让大家把主要精力聚焦于农村产业发展。

  乡村CEO搅动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燕峰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介绍,2023年该省启动“千名乡村CEO”培养计划,首期招录100名。经过一年培训,目前三分之二学员服务于村两委、强村公司、广大村民,通过挖掘乡村价值,开发乡村新业态,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