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影视改编至少已有二十部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5:44 来源: sp20240428

  经典IP往往自带热度,尽管存在争论,但《红楼梦》改编成电影不会缺乏关注和话题。据不完全统计,从1924年梅兰芳主演的京剧电影《黛玉葬花》算起,《红楼梦》的影视改编至少已经有20部。

  1962年由岑范导演,上海越剧团演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和徐玉兰联袂出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好评颇多,影片一度风靡大江南北。巧合的是,这一年,香港还诞生了邵氏黄梅戏电影《红楼梦》,由当时的当红影星乐蒂主演。

  1975版香港无线拍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由汪明荃、伍卫国、周润发主演。当时28岁的汪明荃人气正旺,饰演林黛玉,观众评价还是相当不错的。当年周润发刚出道,略显青涩的发哥在剧中饰演蒋玉涵。

  很少有人知道,林青霞也演过贾宝玉。1977年,由李翰祥执导的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上映,林青霞、张艾嘉、狄波拉等主演,22岁的林青霞“反串”饰演贾宝玉,从此开启了反串生涯。

  1986年至1988年,著名导演谢铁骊拍摄了电影《红楼梦》,反响很不错,影片汇集了陶慧敏、赵丽蓉、何晴等知名演员。

  1987年,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的电视剧《红楼梦》开播,迅速轰动全国。这版“红楼梦”由王扶林导演,周汝昌、曹禺、沈从文、王蒙、周岭等多位学者参与的电视连续剧,也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之作。这部剧大胆起用新人,陈晓旭、邓婕、张莉等一众演员以“抠书式”的精湛演技,将观众心目中的红楼群像栩栩如生地还原在了荧屏上。

  (齐鲁晚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