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博,沉浸体验石窟艺术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0:34 来源: sp20240428

  “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万古遗珠”单元。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本报电  (记者邹雅婷)盛开的巨型莲花上,光影变幻呈现斑斓图案;六边棱形镜体中,莫高窟壁画纹饰绚丽夺目;墙壁上浮现出金光熠熠的佛像,展露着迷人的“东方微笑”;等比例高保真3D打印复制的云冈石窟第六窟“文殊问疾”屋形龛,让观众得以近距离欣赏“中华第一伟窟”的风姿……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的“华彩万象——石窟艺术沉浸体验”展,以全新形式演绎石窟艺术,为观众奉上一场沉浸式艺术盛宴。

  石窟艺术是中国古代灿烂文明的独特形态之一,反映了本土艺术与外来艺术融合创新的复杂历程,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历史见证。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研究馆员胡妍介绍,本次展览通过极富想象力的数字化艺术再创作,生动阐释了中国古代石窟艺术所蕴含的审美追求、价值理念和文化精神,让文化遗产在当代焕发新的生命力。

  “华彩万象”展陈空间面积约1500平方米,以莲花为造型设计成巨型数字装置,艺术家们结合数字绘制、3D投影和AI技术,以当代眼光和独特视角来表现克孜尔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艺术风格与丰富内涵。“艺术时空体验区”包括“菱格世界”“万古遗珠”“东方微笑”“十方同源”“奇崛妙境”五部分,此外还有“教学互动体验区”和“衍生艺术品区”等,让观众多角度沉浸体验石窟艺术。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