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王毅:“一带一路”是开放平台,愿同其他互联互通倡议进行对接

发布时间:2024-04-27 05:31: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张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18日晚在北京面对中外记者说,中方的“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平台,我们欢迎各方随时加入。同时,中方希望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倡议也都能秉持开放态度,不要搞封闭的“小圈子”。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之际,王毅当日在论坛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高峰论坛重要成果并答问。会上,有记者问及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同其他各国相关倡议机制的关系。

  王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就是互联互通,要从“硬联通”拓展到“软联通”,进而实现“心联通”。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要求,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也使“一带一路”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和赞赏。这是“一带一路”重要生命力所在。

  “我们注意到一些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互联互通的国际倡议。中方的‘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平台,我们欢迎各方随时加入。同时我们希望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倡议也都能秉持开放态度,不要搞封闭的‘小圈子’。”王毅说。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所有互联互通倡议进行对接,共同探讨对发展中国家有益的合作。比如可以同欧盟提出的“全球门户”计划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建设基础设施。

  对于有人声称美国出台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是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王毅指出,这种说法是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又一例证。既是短视、负面的,也不会得到国际认同。不能把什么事情都政治化,不能患上政治化狂想症。

  “有人说彼此可以竞争,我们愿从正面角度看待这一说法。但竞争不应是相互抵消,而应是相互促进。我们不妨在国际上比一下,看看谁能为发展中国家建设更多的公路、铁路、桥梁,谁能为低收入国家的老百姓建设更多的学校、医院、体育馆。我们有这个自信,也有这个底气。”王毅说。

  会上,王毅还应询介绍了中方对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展望。王毅表示,这将是亚欧大陆立体联通的新阶段、绿色丝绸之路引领的新阶段、数字丝绸之路赋能的新阶段、中国同各国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的新阶段。

  王毅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一带一路”,必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更多新机遇,为世界局势带来更多好消息。(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