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 新疆输电线路“诊脉师”上线

发布时间:2024-04-28 08:31: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0月18日电 (李明 汪泽超)“加装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后,可以精准定位线路故障,缩短故障巡视时间,提高抢修效率。”17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副班长马伟平介绍。

电力工作人员在铁塔上加装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 李明 摄

  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首次在220千伏浪番南线001号塔、137号塔通过等电位方式成功安装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该装置安装后,整个故障抢修的应急效率提升50%,故障巡视人员减少80%,大大缩减人力、物力、时间成本。

  据了解,与传统的集中式故障定位方法相比,分布式故障定位监测装置可以近距离捕捉故障瞬时的行波信号,迅速判断故障类型及故障发生的确切位置,并将故障数据发送到后台服务器。分布式故障定位监测装置投运后,有效缩减了输电运检人员在山地戈壁等偏远地带查找故障的时间,降低人员巡视故障的劳动强度的同时,为抢修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及时恢复供电。

  “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定位监测装置是一种重要的电力设备,对于保障电网的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马伟平说。

  下一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对线路设备“数字化”改造,并基于在线监测设备、地线巡检机器人、分布式故障诊断装置等高精尖设备,积极构建“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输电数字化、智能化运检模式,持续推进各项新型科技在线路上的应用,提高输电线路运检效率,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