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他们因为支持国家安全工作受到表彰奖励!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7:30 来源: sp20240427

  “您好,这里是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本平台受理个人和组织发现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情况线索举报。”

  一句充满安全感的亲切提问,一句简单而明晰的温馨提示,这是国家安全机关接到群众举报时的开场白。2023年,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了大量有价值的情况线索,为国家安全机关发现、防范、制止和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发挥了独特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加大公民举报表彰奖励力度,2023年国家安全机关共评选出2名特别重大贡献、29名重大贡献、54名重要贡献获奖人员,分别给予了精神和物质奖励。其中,广西、云南3名获奖人员同时获评“见义勇为”先进称号,得到当地政府表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共筑反间防谍钢铁长城的时代大义。

  近日,国家安全部制作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新闻宣传片,讲述了近年来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典型案例,以及个别人员恶意拨打多地12339举报受理电话的违法案例。

  案例1:小心别有用心的“路人甲”

  某天傍晚,张某像平时一样,下班后步行前往单位附近的地铁站。刚出单位大门不久,就有一名外籍男子走上前来搭讪攀拉,伺机打探我国家秘密……

  案例2:斩断伸向我重要基础数据的黑手

  有群众通过12339网络举报平台,反映某境外咨询机构以开展企业咨询业务为名,大量搜集我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敏感信息,并将其发送至境外,对我经济金融、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等重要领域基础数据安全造成潜在危害。

  案例3:丛林深处有“恶狼”

  《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后不久,有群众拨打12339举报受理电话进行举报,反映某外国研究机构以开展生物物种调研活动为名,在我国内招募志愿者,误导诱使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非法搜集我国生物物种分布数据信息,并使用专用手机软件向境外传输,对我国生物安全、生态安全造成了潜在危害。

  案例4:国家安全无小事,诬告陷害皆违法

  公民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应当主动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但是万万不能把举报当成儿戏。例如,李某恶意拨打多地12339举报受理电话20余次,谎称自己遭到间谍分子威胁;赵某因与他人存在经济纠纷,拨打12339举报受理电话诬告对方从事涉恐活动。李某和赵某因其违法行为,均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国泰民安,需要大家一起守护!让我们共同努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起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起磅礴的人民力量。

  公民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时,应及时通过12339举报受理电话、网络举报平台(www.12339.gov.cn)、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或者直接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配合协助开展调查取证。国家安全机关将对举报间谍行为或者在反间谍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安平)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