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需要的是团结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5:1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马卓言、成欣)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世界最需要的是团结,最应当防止的是分裂。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阵营对抗的思路,任何唯我独尊的傲慢,最终都不会有好结果。

  据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围绕“国家安全”的相关限制正在增加,地缘政治因素正引起全球经济分裂,如果任由经济碎片化继续,最终会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损失7%。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汪文斌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国际社会都需要同舟共济、携手合作。世界最需要的是团结,最应当防止的是分裂。”

  汪文斌表示,贸易战、科技战也好,“脱钩断链”“去风险”也罢,实质都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目的是企图垄断自身发展优势、阻碍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进步、剥夺全球70亿人口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这既不道德,也不可持续,最终殃及的是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

  汪文斌说,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能被人为割裂。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阵营对抗的思路,任何唯我独尊的傲慢,最终都不会有好结果。“我们要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4日 0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