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在ICU救治 企业公关部:目前情况稳定

发布时间:2024-03-29 23:11:03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杭州2月22日电(童静宜 奚金燕)22日,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目前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ICU病房救治,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对此记者联系娃哈哈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情况稳定,感谢社会各界关心。

  作为浙商群体的标杆性人物,宗庆后的一举一动颇受外界关注。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江苏宿迁,4岁时随父母迁回祖籍杭州。因为家里兄妹5人,比较清贫。

宗庆后。娃哈哈 供图

  《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一书中记载,据宗庆后回忆,17岁初中毕业以后,在舟山马目农场和绍兴茶场劳动了14个年头。1978年,母亲提前退休,才顶职回到了杭州,进入杭州上城区邮电路校办工农纸箱厂当工人。

  娃哈哈的历史图册上有一张照片:宗庆后踏着板车,只露出一个背影,混杂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小学生中间。1987年,已经42岁的宗庆后借了14万元,承包经营了娃哈哈的前身——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而后的故事耳熟能详,因为靠近市场,1988年娃哈哈儿童口服液面世,从而掘到了市场第一桶金。

  “以前我也是穷苦人,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勤劳致富的机会。我们要饮水思源,跟党走,办好企业、多交税、多解决就业、多做慈善公益。”在一次浙商云集的论坛上,宗庆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似是宗庆后对自己70多年来风风雨雨的人生总结,也似其对新一代浙商的叮咛。和很多中国第一批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一样,宗庆后已经将事业视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我们这些人,没时间享受,生怕一享受了,贪图安逸了,企业就搞垮了。”

  在有余力的同时,宗庆后认为,企业家应多做公益,努力成为“张骞式”的社会企业家,共同创建更美好的社会,“让人民群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所居,这是党和国家推动的重点,也是企业家努力的方向。”

  “我们一直坚信,真正的财富不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精神上的富足。”作为少数仍奔跑在一线的第一代浙商,宗庆后此前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记者观察到,当前许多浙商正进入新老传承的关键期,宗庆后对此也进行了较早的谋划,其女宗馥莉2004年毕业归国,一手创办宏胜饮料集团,2018年出任娃哈哈公关部部长,目前担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娃哈哈官方公众号此前发布娃哈哈召开八届五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的消息。当中披露,宗馥莉指出,公司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她强调,企业只有不断改进和创新,在市场大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才能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