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敦促日方停止借台湾问题制造事端

发布时间:2024-03-29 18:43:12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2月29日电 据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九州、冲绳开展夺占离岛演习,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当前中国增加相关海域军事存在的情况下,展示美日同盟的反应能力。另有报道称,日本正在研究制定应对台海危机的居民疏散计划,日海上安全官员预测,若台海爆发战事,即使中国大陆军方实施海上封锁,仍会有数百艘台难民船只涌入。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张晓刚:我们注意到有关消息。需要指出的是,有关国家间的防务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拿中国说事,而刻意寻找借口、渲染局势紧张、制造对立对抗,是极不负责任的危险行为,更有悖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的良好意愿。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历史上,日本曾发动侵华战争,对台湾进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我们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停止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切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