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17:41:15 来源: sp20240428

  “结构性”意味着有所侧重。今年强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体现了精准调控,针对性和导向作用明显,有利于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进行“定调”,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减税降费是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会议要求“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结构性减税降费有别于普惠性、全面的减税降费,主要针对特定群体或领域、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费负担。前些年的减税降费中,分别实行过“结构性减税”或者“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我国连续多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宏观税负已处于较低水平。当前,进一步减税虽尚有空间,但受到一定的限制。要实现财政、税收运行可持续,减税降费有必要从重规模转向重效果,平衡好“当前和长远”“需要和可能”的关系,把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关键处。正因为此,再提“结构性减税降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结构性”意味着有所侧重,此前或针对小微企业,或聚焦增值税、所得税等,分别发挥出不同的政策效果。今年强调“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体现了精准调控,针对性和导向作用明显,有利于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相继实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覆盖面广、优惠力度大、涵盖企业创新全流程各环节的税收支持政策体系。比如,提高相关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且将这项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有效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动能。此外,还实施了鼓励创业投资、支持研发设备更新、支持重点产业链、鼓励创业创新等税收优惠政策。这些政策通过“真金白银”的正向激励,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同时,现行减税降费政策中,相当一部分和制造业密切相关。比如制造业占据研发主体地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户数、金额占全部研发企业的一半以上。此外,还有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一系列专门针对制造业的优惠政策。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6万亿元,制造业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是享受优惠占比最大的行业,受益最为明显。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可以说,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系高质量发展全局。尽管在政策支持下,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取得长足进步,但还面临严峻困难和竞争,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要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制造业发展,还需要宏观政策包括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撑和保障。税收政策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要通过精准施策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特别是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同时助力制造业轻装上阵、高水平发展。下一步,在落实落细已有措施的基础上,结构性减税如何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值得期待。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解难问题受到高度关注,历来是减税降费的重点。通过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个群体的税负已处于很低水平。根据2022年的数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大约七成不需要缴纳税收。在优化、完善的基础上,今年又将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到期税费优惠政策统一延续到2027年底。明年这些政策“组合拳”延续实施,将继续助力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减税降费有必要放在税收制度改革中统筹考虑,提高制度化水平,优化税制结构,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通过财政、货币、就业、产业等宏观政策的协同发力,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