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永杰:岛内不满民进党的声音不会削弱 大陆应保持战略定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0: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16日电(朱贺 张杨彬)分析日前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的结果,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接受 中新社 专访时表示,岛内不满民进党的声音不会削弱。大陆应保持战略定力,“处变不惊、以智应变”。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13日举行,民进党籍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以得票率40.05%的相对多数胜出。倪永杰指出,此次绿营以微弱多数赢得选票,仅能称为“惨胜”,非绿阵营主要输在“蓝白分”、选举策略不如对手。

  选举也折射出台湾政治气氛的变化。倪永杰认为,绿营和非绿势力的争夺凸显“民进党不倒、新潮流系不倒,台湾不会好”的呼声在台湾早已深入人心。由于中国国民党与民进党在立法机构席次接近,而台湾民众党席次明显增加,倪永杰判断,选后台湾民众党将在立法机构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成为台湾政局的重要变量。

  观察选举反映的台湾民意,倪永杰表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反‘独’、反战、反‘去中国化’”,“疑赖、疑绿、疑美”的“四要”“三反”“三疑”是岛内真正的主流民意、主流价值,大多数民众都期待建立稳定友善的两岸关系,对赖清德本人、民进党的执政能力及其“亲美抗陆”路线都存有疑虑。

  倪永杰认为,赖清德只是弱势统治、少数政权,面临五座大山,包括民进党派系冲突、在野势力牵制(尤其无法控制立法机构)、不满民进党的民意制约、美方的压力以及大陆强大的反制。近年在民进党的“台独”政策下,台湾已变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包括美国在内,全球都担心台海发生重大冲突,引发危机。

  “处变不惊、以智应变,大陆应该保持高度战略定力。”倪永杰说,关键时刻,大陆应塑造有利的台海局势,做好风险管控,精准打击“台独”,推进融合发展,扩大两岸交流,推进统一进程。(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