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 | 从一座山看“煤城”山西灵石生态之变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3:34 来源: sp20240427

冬日石膏山美景。 武俊杰 摄

   中新网 晋中11月29日电  题:从一座山看“煤城”山西灵石生态之变

   中新网 记者  杨静

  冬日的石膏山褪去了彩色的艳丽,轮廓变得更加清晰,山峰尖锐而陡峭,峡谷深邃而幽静。走在石膏山景区路上,游客们呼吸着清冷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寂静和孤独,心旷神怡。

  石膏山风景区所在地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这个曾经以煤炭开采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城市,如今正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新闻网、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29日走进石膏山景区,游览冬日石膏山美景,感受灵石生态之变。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成员游览冬日石膏山,感受灵石生态之变。杨静摄

  在“晋”善“晋”美之地,石膏山雄踞太岳山北段,是太岳山主峰之一。山上松塔玲珑、龙柏空悬、石膏叠翠等景致互相映衬,熠熠生辉。南天门、石棋盘、桃花岭等胜景静待游人品鉴。石膏山自古就是游客登临、神游的历史名山。

  近年来,灵石县以其显著的生态变化和蓬勃的文旅发展,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这个位于山西省中部的美丽县城,见证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循环发展的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绿色产业闭路循环体系。

  山西石膏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峻忠介绍,1962年石膏山林场建场,主要任务是为保护森林,严禁乱砍滥伐,同时进行合理开发,开展人工育林造林,从事木材产品的采伐、调运与销售。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游览冬日石膏山,感受生态之变。 武俊杰 摄

  “石膏山采伐历史从1967年开始,1998年采伐停止并开始实施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此后多年,石膏山的天然林管护工作完全转移到以旅游开发为前景的护林防火和防治病虫害方面,目前森林覆盖面97%。”郝峻忠说。

  2002年,山西石膏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与灵石县人民政府签约自主开发石膏山,并在不断地开发过程中有效劝阻周边居民对生活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且有序管理。2011年9月,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从开发到运营一直重视景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在保护现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构建和谐美丽的景区风光。

  “石膏山风景区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开放卧龙景区、红叶景区、天竺景区、龙吟谷景区等景区70多个景点;完成旅游道路建设25公里;不断完善景区绿化、寺庙修复及重建;建设完成停车场、卧龙广场、景区管理楼、卧龙山庄等基础设施。”郝峻忠说。

资料图:石膏山红叶美景。山西石膏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此外,随着“全域旅游”的概念逐渐普及并深入景区,景区更加重视多元化项目的开发,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加速建设“旅游”+“亲子体验”板块的新业态,实现引流增效。增加石膏山红色教育基地、星空馆、森林亲子乐园、研学游等项目,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游客体验。

  事实上,石膏山风景区建设项目只是灵石生态变迁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灵石县不断探索绿色发展之路,逐步实现从“黑”到“绿”的华丽转身。

  在复垦改良过程中,灵石县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循环发展有机结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集中连片”的要求,对矿山实施了土壤改良,将原本贫瘠的小块土地变成了连片良田。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和牧草种植,昔日“灰头土脸”的矿山再现勃勃生机。

  为了推动绿色农业的发展,灵石县打造了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产业园不仅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还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和工业废弃物,灵石县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环境的持续改善。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成员一路开启相机连拍模式,不断点赞石膏山美景。武俊杰 摄

  此外,近年来,灵石县致力于打造晋商文化展示与传承、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县域旅游标杆品牌。当地以王家大院为龙头,围绕“古镇大院、山水休闲、版画基地”三大旅游品牌,重点打造“人文旅游片区、生态休闲旅游片区、现代农业旅游片区、新型工业旅游片区”四大旅游片区,坚持全域推进,促进文旅融合。

  郝峻忠表示,石膏山景区将深挖“太岳老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面向儿童教育的实景交流的研学基地,同时景区将以全域森林景观为基底,依托宜人的气候环境,联动山地、特色植被、水体、文化等资源,在做好观光、休闲的基础上,挖掘其康养价值,形成自身独有的康养体系。“把景区建设为‘山有风景,水有灵气,食有佳肴,住有条件,购有特产,娱有体验’的具有自身特色且更加成熟的旅游景区。”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采访团成员一路开启相机连拍模式,不断点赞石膏山美景。杨静 摄

  “冬日的石膏山也别有一番风情。”“一路青山绿水,灵石的生态环境真好。”……石膏山美景让采访团成员一路开启相机连拍模式,不断点赞。山西灵石让千疮百孔的矿山实现“美丽蜕变”,变成了充满生机的绿色田园,也让采访团成员惊叹不已。

  “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山西)由临汾市委宣传部、临汾市委网信办、太原市委网信办、晋中市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 中新社 国际传播集团山西分公司共同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