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国防教育、国防动员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4:18 来源: sp20240428

“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是人民防空的重点”“公民和组织发现陆地国界及边境相关史料、史迹和实物时,应依法及时上报或者上交国家有关部门”……近段时间,广西多地干部群众通过参加、观摩一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知识竞赛,了解到不少空防边防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国防,是广西有关部门举办这场竞赛的重要目的。

“社会各界对国防的认知程度,决定其参与和支持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一拍即合,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为主题,举办了这场竞赛。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防知识竞赛更不能关起门来搞。”3家主办部门在讨论中达成一致意见:初赛面向全区14个设区市各行业、各系统的干部群众以及青年学生,组成代表队参加复赛、决赛的人员,只需年满18周岁,性别、职业、政治面貌不限。

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各设区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初赛,直接参赛者达数万名,加上现场观摩和电视观看环节,大批干部群众接触了解到国防知识。10月下旬,主办单位组织各设区市代表队进行复赛、决赛。经过必答、抢答、风险答题等多种竞赛形式,南宁市代表队一举夺魁。

“我市代表队组成人员既有政府机关干部,又有在校学生,还有广告公司职员。”南宁市领队、市国动办人防平战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秦俐介绍说,该队从近千名初赛人员中优中选优,因而实力强、基础好。与秦俐一样,各支参赛队领队都有类似的体会:初赛发动越充分、参与人员越多,抽组的队员素质就越高,比赛成绩也越好。

主办单位协调广西广播电视台担负竞赛承办任务,对在演播大厅内举行的复赛、决赛环节进行全程录播,并于11月上旬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晚黄金时段播出,既告知前期参赛人员竞赛结果,又让广大电视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

“竞赛题库包括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国家安全、军事设施保护等多项内容,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黄羽文谈到,通过参赛,他和同学们对全民国防有了深入的理解,每个公民都应从自己做起,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广西国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防动员综合协调部门,下一步,他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浓厚氛围。(谭苏侣 覃源漫)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