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持科技创新 多方建言促进产业聚集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07:33:50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许维娜)科技政策的推动对于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得益于多方力量的共同推动,进一步促进了产业的聚集发展。

有专家表示,作为科技创新和商业发展的交汇点,创新需要通过科技政策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为此,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需加强三界融合机制,共同推动产业创新和创造性发展。

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产业的进步至关重要,而科技政策的支持则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科研和技术研发的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劳动密集型焊接行业。在两链融合的政策引导下,通过研发数控焊接装备、智能化机器人焊接装备以及信息化处理系统,焊接领域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西安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曹岩在近日举行的2023第三届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论坛上表示。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带动新经济增长点。这里科技创新是关键,产业升级方向、经济发展跃迁、建设是优势。”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方刚认为,当下提高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提升国家创新项目,才能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潜力和动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宁方刚举例称,作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省西咸新区在2014年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在城市绿色发展、营商环境、开放格局等方面实现多点突破,为未来城市发展描绘出新的图景。

新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政策的完善与路径的创新。相关产业如何实现变革和创新?宁方刚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全面准确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的生产力的形成;二是集中力量推进产业链体制的升级,促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三是共同推动数字平台建设,加快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为了将陕西的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多年前,陕西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对此,陕西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表示,要以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抓手,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家、科学家和创投家们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