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面向中亚市场摩托车生产线在霍尔果斯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5: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月27日电(李明 永程帆 王文杰)1月27日,新疆霍尔果斯举行摩托车下线仪式,标志着新疆面向中亚市场的摩托车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

1月27日,新疆霍尔果斯举行首辆摩托车下线仪式。(李明 摄)

  走进摩托车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焊接、装配、检测……一台台摩托车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即将“奔赴”中亚市场。

  霍尔果斯中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熊壮说:“今天我们两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每条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每天达到500台,首批1200台订单即将出境,发往哈萨克斯坦,同时我们的意向订单已经超过20000台。”

  据了解,该摩托车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主要以生产新能源光伏三轮摩托车、两轮电动车及部分燃油摩托车为主,同时将新能源摩托车产业整车制造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核心生产线全部引入产业园区,并向国家工信部申请机动车生产一级目录。该项目的投产将壮大霍尔果斯机电装备产业规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

  霍尔果斯中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友说:“今天我们总装基地的投产,只是我们产业布局完成的一个开端和一个起步,接下来我们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的落地,将会充分利用新疆本土的优势资源,例如钢材、铝材、优惠电力等优势,我们将其变成新疆本土的零部件,然后用到生产的本土摩托车上来。”

摩托车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焊接、装配、检测,一台台摩托车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李明 摄)

  新疆霍尔果斯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既有加速发展、厚积成势的良好基础,也有赢得主动、走在前列的有利条件,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消费电子、针织服装等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摩托车制造项目所在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于去年12月5日挂牌,并推出8项制度创新举措,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

  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金忠说:“从项目的洽谈,到最终的投产,我们派驻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这里进行挂职,进行全程跟踪,全程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帮助企业在招引上下游企业方面持续用力,继续帮助企业开拓中亚市场,方便进行服务跟踪。”(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