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评论员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19 21:48:42 来源: sp20240419

  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评论员观察)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⑥

  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的问题,还是要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共生共荣

  坚持创新驱动,继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广东江门新会柑园,大红柑正值采摘上市季。繁育种苗、化果为皮,今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预计突破230亿元,同比增长逾21%。

  小陈皮变身百亿级大产业,产业信贷资金是催化剂。协会平台牵线,邮储银行进园,量身打造陈皮快捷贷、陈皮农担贷等专项贷款服务,为全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让农户愿扩种、商户敢存皮、渠道变多元,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红利期。

  补短板、优结构,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效率和水平,正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以支持新会陈皮产业发展的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为例,截至2023年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10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1%;普惠性涉农贷款余额约370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78%。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点燃助推器。

  跳出乡村看全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才能进一步提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统筹好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助于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高度概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八个坚持”,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定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高”的问题,还是要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共生共荣。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新时代以来,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到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三农”等领域金融服务,再到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确保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瞄准期限错配、资本结构错位、资源投向错位等问题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我们将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安全的金融服务。

  创新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的奋斗目标。供给和需求严重失衡错位、循环不畅,是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的根源之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以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打通产业链堵点卡点、畅通经济循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便会激活一池春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改革下达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坚持创新驱动,继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供给体系将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有效的支持。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金融风险可控,金融机构整体健康,金融市场平稳运行。这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统筹发展和安全,兼顾当下与长远,继续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推动金融机构体系在规模、结构、区域布局上更加合理,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将在深化改革中加快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必将释放更强劲的动能。(崔 妍)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7日 06 版)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