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打造“共富果园” 浙赣合作探索富民增收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4-03-29 21:55:2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江西玉山11月6日电(卢梦梦 吴梦玲 陈志菁)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该县岩瑞镇太平村村支书刘荣芳的办公室内有一个辣椒盆景,是“老邻居”——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村民送的礼物,由衢州市农科院选育研发的新辣椒品种。

  太平村是江西省最东边的村落之一,也是由浙入赣第一村。“近年来,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日益完善,借助区位新优势,太平村和草坪村合作打造‘共富果园’,两地开始从偏僻乡村向浙赣两省合作的前沿平台蜕变。”刘荣芳说。

图为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岩瑞镇太平村与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共建“共富果园”签约仪式。 玉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刘荣芳介绍,2022年7月,太平村通过“跨省网格”与草坪村实现跨省合作,共建“共富果园”,通过“村民共建+村企联建+跨省合建”模式,由太平村流转30亩高标准农田负责种植辣椒,草坪村提供品牌和运营渠道,带动两地村民增收达15万元,解决就业30余人。

  如今,随着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不断入驻,也为果园种植的辣椒打开了新销路。青辣椒主要就近供应示范区内的企业、单位食堂和餐饮店,还可销往附近农贸市场;红辣椒则统一配送至草坪村的辣椒加工厂,用于制作辣椒酱,再通过电商等平台销往更远的市场。“我种植辣椒,妻子在厂里上班做辣椒酱,一家人都在‘家门口’就业了。”村民胡志雄说。

图为“共富果园”内新鲜采摘的红辣椒。 玉山县委统战部供图

  不仅如此,两村还积极与衢州市农科院对接,引进了十余个枝干小巧、花型特别、果实多彩的盆景辣椒新品种,让“共富果园”的辣椒在可食用的基础上更具观赏性。

  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民革党员魏来表示,两地共建“共富果园”,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有效拓宽就业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目前,两村已经签订共建协议,下一步将继续用好‘草坪红’辣椒共富工坊、‘金牌阿姨’共富工坊等项目,助力地方非公经济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魏来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