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贸易理事会报告:加中之间建设性的政府互动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5: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多伦多1月25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25日公布《2022/2023加中商业调查》报告。CCBC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高诗如(Sarah Kutulakos)表示,中国仍是加拿大实现经济利益多元化并有效克服挑战的关键性国际市场,加中之间开展建设性的政府互动至关重要。

  共163家企业参与了于2023年9月至11月进行的该调查。其中88%为从事在华或对华业务的加拿大企业,其余为在加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

  当受访加拿大企业被问及中国在其全球业务中的角色时,36%视中国为出口或销售市场;30%回答因为其客户需要他们在中国。43%计划未来5年内扩大在华业务。报告指出,对于加拿大这一重度依赖贸易的国家而言,这些情况彰显了确保中国市场机会的战略重要性。

  调查显示,对于受访加拿大企业而言,现在面临的最主要挑战依次是加中关系、地缘政治风险和中美关系。近七成受访对象认为,直达航班数量不足并导致旅行时间增加是当下加中两国间最大的旅行障碍。

  报告指出,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对华保持高级别交往,加拿大则不然。这种不活跃的情况对加拿大企业产生了负面影响,譬如牛肉和宠物食品等行业仍被排除在中国这一不断增长的市场之外。

  报告认为,恢复建设性的政府间互动是可能的,也是商界强烈渴望的。受访企业希望加拿大能效仿其他西方国家,在多个层面上重新参与(中国市场),以助加拿大企业参与竞争。

  高诗如表示,CCBC对最近加中两国外长的通话表示赞赏,并希望这能促进双边各级政府间富有成效的定期互动,以助提升加拿大企业的竞争力。

  同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罗伟东出席CCBC举办的春节招待会时表示,CCBC的这份调查报告既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了借鉴,也为两国政府提供了有益参考。他注意到加拿大企业发出的“不要盲从他国”“合作与谈判胜于对抗”“不要将贸易过度政治化”“建立解决问题的关系”的呼声。他表示,希望加政府能倾听企业呼声,也能对中方表示的善意给予积极回应,并付诸行动。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CCBC成立于1978年,长期致力于促进两国商业、贸易和投资。该会现有逾300个会员企业。(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