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探暖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0:27 来源: sp20240427

  连日来,河北涞水县等地刮起大风,天气一天天冷起来。今年夏天,该县10个山区、丘陵乡镇遭受暴雨洪水灾害,群众怎样度过灾后的第一个冬天呢?

  蔡树庵村是九龙镇最偏僻的深山村,是全县最后一批抢通道路的村子。沿河“凿”出一条碎石便道,抬头悬崖壁立。越野车中途趴窝两次,上午10点,才喘着粗气“爬”进村子。

  三四个村民正在推土垫路,村支书赵春江说:“明年开春才能修路,村后边住了几户老人,眼下烧煤取暖,先垫一条路,方便送煤球子。”

  82岁的张庆宝耳朵背,一个人住在高岗上,赵春江推门就喊,“票已开好,煤这就到,我找人给您搬到家里!”老人笑眯眯地说:“买煤送到家,村里这么照顾我,太谢谢了!”

  蔡树庵村有39户,都用洁净煤取暖,县里对烧洁净煤有补贴,前些天,张庆宝去村委会订了一吨洁净煤。冬天取暖有了保障。

  中午12点,离开蔡树庵,沿着小西河岸上的便道,来到三坡镇上庄村。今年夏天,山洪曾漫过村边的一层楼,沿路仍能看到洪水冲过的痕迹。

  郑玉田年近八旬,4间房遭灾塌了,老两口住在大儿子家。8月中旬,他们重建新房,保险、补贴等共7万多元,前不久新房盖成。

  老人买了一台8匹的空气能热泵,政府补贴1.49万元,新房装了地暖。“热气从下往上冒, 真暖和!”老人盼着赶紧住新房,暖暖和和过冬。

  上庄村共有214户,过去烧煤取暖,近两年全改成空气能热泵,根据功率大小,政府有相应补贴。“后半夜用电有优惠,每度便宜两毛多钱。”村支书任全利说。

  中午1点多,离开上庄村时,碰到刚进村的三坡镇镇长韩婷:“天冷了,来村里看看取暖的准备情况。全镇共有16个村,上庄和刘家河用空气能热泵,其余村子以洁净煤为主。”韩婷说,全镇共105户D级危房需要重建,这些农户有的在城里有房,有的投亲靠友,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山里施工期短,多数新房打好地基、盖好主体,明年开春完工。

  下午3点多,走进山坡镇交界口村供煤点,煤球装在编织袋里,码放得有1米多高。供煤点经营户张爱华是本村人,负责为附近的山坡镇、其中口乡配送洁净煤。“谁家要煤,打个电话,我们送到家里。”张爱华说,“现在洁净煤市场价每吨1700元左右,政府补贴农户后每吨985元。”

  涞水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孙骜说,山坡镇、九龙镇等山区取暖不具备改电改气条件,目前主要使用洁净煤。这些山区也是受灾地区,涉及农户共2.5万户,通过招标,由5家企业保供5.1万吨。一个采暖季每户保供2吨,政府有补贴。

  下午5点,太阳落山,山里寒气逼人。顺路走进交界口村头一户人家,刚进屋,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屋里有个圆肚取暖炉,煤球烧得红亮亮的。户主赵应礼有“老寒腿”的毛病,正在炉子上烧水,用中药袋热敷。“我跟儿子住前后院,他们装了空气能,把管子牵到我这边,屋里装了暖气片。”赵应礼说,“双保险,再冷也不怕!”

  山村冬夜,外面滴水成冰。屋里暖烘烘的,炉子上的热水开始冒泡。告别交界口,头顶两三星光,家家户户透出温暖的亮光……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2日 11 版)

(责编:卫嘉、常雪梅)